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精進禪二』活動報導2024/3/22~24

20240322~24精進禪二活動報導
在禪修中過生活、清楚明白的活在當下

AI世代到來,面對瞬息萬變的資訊,被3C產品所制約的你是否也有資訊恐慌症?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22~24日舉行「精進禪二」,北、中、南近百位學員齊聚一堂,放下萬緣、放鬆身心,踏進禪修地圖第二階段,練習方法、用方法。

總護法師演期法師說明禪堂作息與規矩,禪期間禁語、不用3C、不做筆記、隨眾作息,勉勵學員把過去和未來都放在禪堂外,不管過去,專注在現在,放下妄念,回到方法,以渡假的心情體驗在禪修中過生活。法師靈活且慈悲,視禪眾狀況給予引導,詳細帶領,透過全身放鬆掃描與運用方法化解妄念,親自演示七支坐法與禪坐要領,並示範「慢拜佛」動作,透過放慢拜佛的動作,清楚感受身體姿勢、肌肉鬆緊的變化,一心一意專注當下。每支香的內容各有不同,包含禪坐、動禪、戶外經行、瑜珈、拜佛......等等的動靜穿插,學習放鬆,安定身心,在動靜吐納之間保持覺照,提起方法,學員們由初時散心、昏沉進步到清楚、安定。

聖嚴師父說明禪修要領:「過程就是目的,失敗就是經驗,成功就是起點,現在就是全部」。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自我做起,透過禪修找回我們本來面目。「三時調三事」應進階成「三時調五事」,即調身、調息、調心之外再加上調飲食、調睡眠。法師分享 聖嚴師父參訪聖保羅大教堂時,在登上972個台階後,臉不紅氣不喘,讓隨行的人覺得詫異,詢問是否有登高祕訣?師父回答:「不想過去、不想未來,把現在這一步走好。」清清楚楚這就是禪修。

學員分享,進禪堂前是24小時手機不離身,越滑越焦慮!此次最大的收穫就是「脫離手機綁架的生活」,身輕心清真自在!

一期一會的禪二轉瞬即逝,透過複習、練習方法,沉澱紊亂的心緒,覺察感受每個當下。法師開朗笑說,就像是把每個人回復原廠設定,意即找回自身的本來面目。期勉學員將「在生活中禪修」進化為「在禪修中生活」,禪就是生活本身,好好過日子,活在當下而已。相信佛陀說的話,相信法鼓山僧團的帶領、相信聖嚴師父的教法,相信自己可以在禪修中過生活,用佛法感化自己,用行動感動別人。

紫雲寺新大樓即將啟用,未來會有更多元的活動,法師勉勵大眾多回道場參加共修,把心安住於當下,加以不斷練習,就能超越自己。紫雲寺將於4/28(日)舉行【皈依祈福大典】,學習佛法,皈依三寶依佛陀教法修行有諸多功德利益,能圓滿諸多善願,邀請您接引未皈依之親朋好友,共結法緣。請洽紫雲寺知客處07-7321380轉11-13
◎文/李雯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