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班』活動報導2024/3/16~17

20240316-17初級禪訓班活動報導
禪,是為人安心的方法

隨著AI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們將思考模式「換檔」到另一個模式的快速,將面臨什麼重大考驗呢?【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中有一則,「不論外在環境如何改變,只要內心安穩、冷靜面對,一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16-17日舉行「初級禪訓班(密集班)」,百餘位學員齊聚一堂,誠心學習正確的禪修方法,期能找到內心最深層的寧靜,做好迎向未來的準備。

法師介紹紫雲寺的沿革及環境介紹,期勉學員們既入寶山不「空」回,把心歸零才能裝滿法鼓山的法寶。只要跟著禪訓班有次第的學習,透過鍥而不捨的練習與體驗來鍛鍊心性,定能達到身心平衡、精神穩定,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生活品質將會提升。

法師以輕鬆的互動方式,帶領學員在相互自我介紹中,進入禪修的學習重點「傾聽,覺照,感受,練習放下自我」。從學禪的目的「身心平衡、精神穩定、慈悲智慧的開展」,循而介紹打坐的基本心態、用具、環境及穿著等等。如何由上而下觀照身心,並以各類譬喻,引入禪修的學習重點,體悟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並透過實際的演練,從坐禪、立禪、八式動禪、經行、吃飯禪、睡覺禪、拖水缽…等,體驗「把身交給蒲團,把心交給方法」,從第一天的三分鐘練習,循而至最後一天完整一柱香的三十分鐘,整個壇場呈現禪修寧靜祥和的氣氛。

學員們經過二天的密集學習,能量滿滿,充滿喜悅並踴躍的分享著學習收穫。李長泰感悟道:「以前有禪學經驗,但總是東學一招、西學一式,沒有章法,此次法師給了空杯概念後,猶如當頭棒喝,豁然開朗,讓他放下慢心,重新學習方法,收穫跛多」。王淨慧分享:「感觸最深的是吃飯禪,以往吃飯總是配手機,不曾用心去咀嚼食物的美味;動口不動手、動手不動口,以感恩心與惜福心享用,發現每種食物都有專屬的味道及顏色,細細品嚐出食物的美味與感動。另一學員分享,手冊上的學習地圖及學習指南,都是法師們一步一腳印的成功經驗,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省去摸索的時間,未來將依照學習方向邁進,太開心了」。關懷員分享學禪在生活中的運用,以往有心直口快的缺點,不自覺的出現傲慢心,經常讓人感到不悅。學禪後,覺察到「好好說話」很重要,語言溝通好,人生才會走得高又遠。

課程尾聲,法師叮嚀結業證書是禪修地圖的開始,不管選擇何種法門修行,把心安住於當下,加以不斷練習,就能超越自己。邀請大家常回寺院共修,延續禪法的複習與體驗。共修力量大,有願就有力,加油!

紫雲寺近期舉辦多項活動,有:4/27八關戒齋-了脫生死的門徑講座;4/28 祈褔皈依大典、5/11佛一暨八關戒齋、5/12浴佛法會…等,歡迎大眾一同來親近佛法。
詳情請參閱(https://zyt.ddm.org.tw/) 或洽知客07-7321380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