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三堂課』活動報導2024/3/10

20240310福田班第三堂課程活動報導
心靈法寶無盡藏

南臺灣少見的濕冷天氣,仍然阻擋不住這群有善根的學員們,不因外在環境影響阻礙了精進學佛求法的心,140人以歡喜心,自在的圓滿每次的課程。

聖嚴師父於1994年提倡四種環保,包含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四種環保中最重要的是從心靈環保做起,從根本的人心淨化做起,讓心靈清淨。四種環保互為因果互相牽連不可偏廢,人人存著感恩惜福的心態就能一起實踐人間淨土。

法師介紹寺院的衣住行的相關細節及含意。海青、菩薩衣及出家眾的衣著稱呼,輔以穿著海青的穿脫影片說明及現場演練。「衣著打扮簡樸,避免穿著暴露」是入寺衣著的原則….。寺院的住宿(掛單),除遵守需知外,要能隨眾作息,輕聲細語,在動靜間練習心念的專注。鼓勵學員可多參加法會及寺院活動,從做中學,學中做,熟能生巧。

法鼓山的義工精神是「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以尊重、諒解、包容的心,來學習做到「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法師期許學員們將義工精神帶回自己的家中及職場,造福身邊的人事物,則處處是萬行菩薩,處處皆淨土。

「讓我們同在一起」-蘇唯綸菩薩分享20多年前從懵懵懂懂的參加 聖嚴師父親自帶領的「大專青年禪修營」開啟了學佛修行之路後,參加無數次的法會、課程、講座…..,二十幾年來在培福修慧過程中與多少同參道友緣聚則生,緣散即滅,無形中累積不少善緣。這些善緣會在生命中需要時適時的扮演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而出現。最後以 聖嚴師父勉勵四眾弟子的這句「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鼓勵大家,修行可以少,但!不可以斷!祝福大家,福慧日日增長。

班導師勉勵同學,法鼓山的義工使命-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法鼓山為何稱義工為「萬行菩薩」呢?就是需要人做沒人做的,我來吧!將寺院所學佛法帶回家落實在生活中,轉化為生命能量,點燃智慧明燈。
◎文/黃秀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