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教禪修傳統與現代化』活動報導2024/3/9

20240309佛教禪修傳統與現代化活動報導
身心舒壓方便門,修持禪慧得解脫

『禪修』是什麼?我適合『禪修』嗎?傳統禪修與現代禪修又有什麼差別? 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9日邀請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教授,引領現場及線上直播一千四百多人,深入淺出的了解佛教傳統的禪修精神、及現代化演變過程、與身心療癒的概念釐清,希望大眾更能掌握真正佛法禪修的本質與智慧。

佛教傳統禪修精神和現代禪修風潮的差異又是什麼?教授以豐富的中西文獻資料,講解佛教傳統中的『禪修』是指『心的修持』,是獲得『慧』的方法,也是佛教所強調的『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最徹底而究竟的方法。『修心成慧』,『心的修持』是訓練心的專注、遠離欲求與不善法的去除;『慧的修持』是培養心的洞察力以認識萬物真實樣貌,也就是緣起生滅的般若智慧。

現代禪修風潮會關注在身體及心理上的療癒和健康,但真正的佛法禪修精神是以戒定慧對治煩惱、修習慈悲和智慧。禪修的安定對身心療癒、舒緩人際關係上的壓力,確實有所助益,但不能以身心療癒紓壓作為佛教禪修的主要目的。如法的禪修是以戒定慧的修持而達到解脫生死輪迴為目標、朝慈悲智慧的菩薩道邁進。

第一次參加法鼓講堂的鄧涵勻分享,今天課程中,了解到原來禪修帶來的身心安定與禪修智慧解脫,與現代大眾風行的身心禪修課程,在心的修持上迴然不同,未來會安排參加紫雲寺的禪訓班,好好的學習禪修的基礎觀念與方法。

法鼓文理講堂,堂堂精粹,鄧教授風趣淺白的為大眾解惑釋疑,與會大眾更加清楚禪修的概念與目的,個個歡喜感恩!

紫雲寺將於3/30(日) 邀請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常寬法師主講:線上的創意天空(上午場);修行的原則、原理與原動力(下午場),歡迎大眾一起來領略體會佛法修行的奧妙。報名網址https://zyt.ddm.org.tw/

錯過精彩課程嗎?直播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zoIrJwkLSU
◎文/張瓊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