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願還願-生命向上的動力(II)』活動報導2024/3/3

20240303發願法門-生命向上的動力(II)活動報導
發個好願,讓它實現

修行要有所成就,立願為先。要修菩薩行先發菩提願,所謂「以願導行,以行滿願」。要如何發心立願,除了讓自已出離煩惱外也能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呢?3月3日 果賢法師繼續為我們弘講《發願法門》系列講座-「聖嚴師父教如何發願」、「與佛菩薩同心同願」,兩個單元帶領我們進入圓滿悲智願行的修持法門。

「如何成佛道?菩提心為先。何謂菩提心?利他為第一。」法師說明,發菩提心的好處,在於奉獻利他的同時,以佛法智慧,正面解讀逆向思考,而得以消融自我、成長自我,讓佛法與生命連結,進而提昇人品。「對大眾有利的事,要勇往直前!」佛法講因緣和合,以善念成就善緣,心量有多大,願力就有多大。 聖嚴師父曾說:「我的生命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受師父的身教與言教感動的我們,以師父的願為願,推廣法鼓山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發個好願,讓它實現;積極行願,造福人間。

「以出離心自度,以菩提心度人」,每位諸佛菩薩的宏深大願,開示了無量的修行法門。我們可以從佛菩薩所發的願行中學習著自己發願,修六度萬行,以實際行動踐行大願,期能成就佛道。 聖嚴師父曾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為自己、為眾生、為未來,發清淨而遠大的願,乃至擔負「如來家業」的菩薩行願。」佛法開啟了我們一生受用無盡的智慧,提起修行利他的願心,盡形壽獻生命為護持佛法、弘揚佛法而努力。

法師生動有趣、精闢講解生活佛法的實踐,深入而實用的正知見,現場及網路直播350人各個心生法喜,發願以無我的精神,做義工服務奉獻,以佛法的智慧慈悲,善巧的接引眾生。「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隨緣就不累」活在當下隨順因緣,培福修慧。

王毓慧分享:學佛之後,身心很自在,回寺院就像回到家一樣,以無所求之心培福,從學中做、做中學,體驗奉獻利他的快樂。也曾默默發願要將佛法的好讓身邊的人受益,同事間已感受到我的言行舉止與做事態度的祥和,現在也會主動提出下次如果有需要也願意一起來培福。

課程尾聲,法師慈悲再以 聖嚴師父的三願勉勵大眾,要以至誠心提起願心報師恩:「一願 求佛菩薩,成就我利人的願心。二願 求弟子們,發恆常心,利人利己。三願 求眾生們,精進學佛,解脫煩惱。」

錯過精彩課程嗎?直播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zlYq2pwPk

紫雲寺將於3/9邀請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教授主講「佛教禪修傳統與現代化」,透過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禪法實踐,思惟傳統禪修與現代化的體驗如何相輔相成。敬請上網報名- 法鼓山紫雲寺 (https://zyt.ddm.org.tw/)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