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發願還願,生命有動力』活動報導2024/2/25

20240225發願還願,生命有動力 活動報導
願,是人生的響導,帶我們安全到達目的地

大乘佛教強調「發願」的重要,願,就是修行的方向與前進動力,是也是菩薩行門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紫雲寺於2月25日,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以「發願還願,生命有動力」為主題,帶領大眾認識成就佛道之「發願法門」,讓生命的廣度有無限可能。

願要發清淨遠大、利益眾生的願,不要發不切實際的願。〈普賢菩薩行願讚〉中「以願導行,以行踐願」,說明願力能讓生命綻放光芒,願行正確,則處處光明。

為什麼要發願?發願就像學佛的GPS(衛星定位系統),也是積極的人生目標。人是發願來的,應該要為還願與發願而盡心盡力,這也是我們對這一期生命的承諾。 聖嚴師父告訴我們要發宏願,要發希望整體社會得到利益的願。每個小願都是大願的基礎,從近到遠、從小到大、從微而著,在利他的願心下,為了有更多服務奉獻的能力,自已也會不斷的精進成長。

法師提示,在受報和還願的過程中,如能少造惡業多發悲願,便是自利利人、福智雙運的利行。發願是行為的動力和嚮導,也是生活的態度,更是生命的方向。當發了善願,所有的善因緣都會聚會一處,共同來成就的。 聖嚴師父的開示中也在叮嚀著我們:「大家不但自已要發願,也要勸勉他人發願。願願都是為我們的未來播種無數無量的善種子,願願都是圓滿救人救世的大悲田。」

每尊佛菩薩都以自己發的願而成就佛國。「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聖嚴師父一生,一直都走在願上,除了成就法鼓山弘揚佛法外,更推廣「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繼程法師曾說:法鼓山不是休閒中心、不是度假中心、而是修學中心。法師勉勵大眾,發一個好願讓它實現,把握當下因緣修福修慧、廣結善緣,從個人做起,提昇自我人品,為自己、身邊人及整個世界帶來好的效應,即使處在動盪不安的環境,也能以共願來轉共業,眾人同心,以師父的願「同願萬行」,讓世界平安,讓人間處處有幸福。

蔡昭蓮分享:感恩法師循序漸進的引導,帶領我們了解發願的重要性,多年來在法鼓山修學禪法、佛法和當義工真的很幸福。「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善念」是自已歡喜承擔的動力。當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有了正向的目標,走在修行的路上,是知福惜福多培福,利他利行結善緣的快樂行者。

大乘佛法向來鼓勵人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發願法門」講座下一站,將於03/03再次邀請果賢法師繼續為大眾弘講「聖嚴師父教如何發願」、「與佛菩薩同心發願」。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有願就有力,歡迎上網報名,與法相會紫雲寺。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