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阿彌陀經》之生死自在』活動報導2024/2/24

20240224《阿彌陀經》之生死自在活動報導
移民淨土世界評量準則說明會

法鼓山紫雲寺於02/24邀請到僧團都監常遠法師以「《阿彌陀經》之生死自在」為主題,以精湛的譬解,導覽淨土世界的殊勝莊嚴,大眾倘佯在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的世界中,升起對極樂世界的無限嚮往,與佛on-line(連線)。

釋迦牟尼佛大悲心起,無問自說的這部《佛說阿彌陀經》,言簡義豐、文辭優美,是華人社會廣為流傳的一部經典。「眾生聞者應當發願」佛國淨土最偉大的建築師-阿彌陀佛以48大願所建造的西方極樂世界,接引「三福淨業」、「信願行」具足的行者如願往生。經文中佛陀向大眾介紹阿彌陀佛極樂國土的種種功德莊嚴,並三次勸願,只要對彌陀本願有信心,鼓勵眾生發願往生。

「十方諸佛都來證明,勸生西方淨土」,法師帶領大眾學習印光大師的「十念法」,「念得清楚,記得清楚,聽得清楚」,只要是攝心念佛妄念去除,無論哪種方式,都是很好的念佛方法。聖嚴法師曾提示,修行念佛法門,一定要具備四個心,就是「信心、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唯有相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藉由發願、持名念佛,與阿彌陀佛相應,便可得到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常遠法師分享 聖嚴師父2006年9月的詩作墨寶。讓信眾清楚感受何謂「心淨佛土淨」。
夕照中
透過五色繽紛的晚霞
夕陽把漫谷滿崗
渲染得莊麗無比
裝飾得寶光萬丈
宿鳥破雲歸巢忙
訪客登車返家鄉
山間的僧眾
整在準備
黃昏時的梵唱
似見西方的彌陀
遙放眉間的毫光
把全山的建築
化成了浮空的宮殿
把全山的景物
化成了寶樹寶網
夕照的黃昏
為我們山中
帶來光明
和永恆的希望

信眾張琴蜜分享,感恩法師精湛的引導,原來「念佛不是只有求往生」而已,是可以增長福德智慧的。尤其看到 聖嚴師父書寫的詩作中「法鼓山」就像人間的極樂世界。悟到了,「人,雖然共生在此紛擾世界中,每個人心境不同感受亦不同,心裡世界更不同」發願從心裡建設開始,從家中創建人間淨土。

現場與網路直播四千五百多人被這句「人生難得,難再得」所震撼!法師以風趣生動的現代化語詞演釋,今生不管填志願到任何佛國世界留學或移民,均需趁早努力累積存簿資糧!才夠資格報考。感恩釋迦牟尼佛洩露西方極樂世界所定的評量準則:「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法師提示,發菩提心度眾生為-善根;修六度萬行是累積-福德、智緣」。淨土主要是看我們的心,心裡清淨,處處皆淨土。法鼓山的「心靈環保」即是光明指引。推薦多多閱讀 聖嚴法師的著作,讓正確的修行觀念和方法更得力。

紫雲寺表示,02/25、03/03將舉辦「發願法門」系列講座,透過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的講解引領,讓我們更了解 聖嚴師父所發的慈悲願,見賢思齊,今生得遇良師善友,一同為「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讓人人綻放光采,圓滿生命向上的動力,讓人間淨土早日實現。

錯過精彩課程嗎?直播檔↓
https://www.youtube.com/live/ZQxbPxdYgWI?si=uh1eiBhNoiQ3dY9p
◎文/陳文嬪

TOP